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消防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消防工作 >> 正文

 

 

 

天水师范学院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2017-11-28 09:34  

      为了切实加强冬春季学校火灾防控工作,进一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根据甘教安【201724号文件《全省教育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精神要求,学校特制定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公共安全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校党委统一领导的原则,切实加强与天水市公安、消防系统的协作配合,广泛发动师生在防范火灾、宣传培训、灭火救援等方面强化工作措施,有效预防和减少校园火灾等消防隐患,确保学校平安校园工作顺利开展。

二、组织领导

为了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并切实取得实效,校党委、校行政决定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汪聚应

成员:赵小宁  李勃  王跟田    安建平及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  

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校保卫处消防科,具体负责对此项工作的部署落实、工作督导、信息上报。

三、工作内容

(一)强化火灾防范工作

1、切实严格检查、严格管理。领导小组要对校园内老旧建筑、学生宿舍楼、各类实验室及其他人员密集场所严查严管。要逐个区域、逐个建筑的开展排查摸底,检查相关部门消防设施到位不到位、消防管理严格不严格等情况。

要明确监管责任,对符合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准的部门、领导小组要明确其监管责任并与之签订安全责任书。

2、对重大火灾隐患实行清零销案。对校园已经投入使用,但未经消防验收的13栋楼实行验收;一是督促协调基建处完成已投入使用的6号、7号、8号女生公寓楼、研究生楼在12月中旬前整改并验收;行政办公楼、4号教学楼、4号实验楼、1号综合楼在元旦前后整改并验收完毕;南校区3—7号职工住宅楼在加强整改的基础上于三月初前验收完毕;二是对艺术楼、2号教学楼,2号、3号实验楼进行消防系统维修及维护;并对2号、3号实验楼、逸夫图书馆火灾报警系统进行改造和维护,确保运行正常;三是15号学生公寓楼及1号实验楼消防系统进行全面检修;四是学生处、团委、后勤处及各二级学院加大严查力度,杜绝大功率电器和各类电热毯、电热宝在学生宿舍使用的现象;各二级学院负责人督促辅导员班主任做好消防知识的宣传,各实验室负责人督促实验人员提高消防技能的演练。五是对按期未能完成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要加大督查力度,采取专人负责,坚决杜绝隐患的发生。

3、继续加强对教职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学校本学期以来,已经聘请省市相关专家对师生员工进行了十余次的消防安全教育主题讲座,切实提高了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保卫处牵头协同其他相关部门以此为契机,继续开展全校性的消防安全教育活动,让安全防范深入人心。

4、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消防设施、消防器材的配备。

领导小组要以目前对十三幢楼的消防验收为契机,努力按国家消防安全标准配置消防设施设备。一是对实验楼、学生食堂、礼堂、体育馆、图书馆等重要建筑实行重点监控;二是消防设备及器材严格按规定配备;三是建立微型消防工作站并配备消防设施及器材;四是在校内13栋楼达到消防验收的基础上,建立全校消防报警服务平台,对全校火警、火情进行预警监测。

5、密切联系市公安、消防系统,进一步加大消防安全演练力度。要以“11.9”消防安全月活动的开展为龙头、全方位、多层次的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锻造一支高效精干的消防队伍,切实为学校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铺平道路。

(二)全力做好重大节会期间的消防安保工作。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对圣诞、元旦、春节及元宵节等重要节日,尤其是在全国、全省“两会”期间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要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确保在此期间的消防安全万无一失。一要统一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夜查行动,并且要做到全方位、无死角的巡查;二要制定周密的现场消防安全保卫方案,并且要做到责任到人、清晰明确。全力保障节会期间的消防安全。

(三)完善健全基层消防管理机制

领导小组要督促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建立本部门本学院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系统;完善健全消防安全组织,力求做到各单位,安全负责人明确、消防管理人员到位、消防设备、器材齐全的消防管理新机制。

四、工作步骤

学校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分三个阶段:

1部署发动阶段(20171120日前),学校各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要召开会议认真领会方案精神、明确职责、细化措施、部署好本部门的防控工作。

2组织实施阶段(20171120日至全国两会结束前)。各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要认真深入的研判本单位冬春季消防安全的形势,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领导和督促工作,确保重大节日和全国全省“两会”期间的消防安全,推进平安校园工作顺利开展。

3总结考评阶段(全国“两会”结束后三日内)。领导小组要组织检查考核工作,认真总结冬春火灾防控的经验和不足,集思广益,研究制定提升落实防控能力的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1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各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冬春季火灾防控的必要性、迫切性、重要性;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务必使防控工作举措得力、部署周密、取得实效。

2要加强督查,强化责任,落实问责。各职能部门及各二级学院要分重点、分层次、分专项开展督查,要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工作落实见效。学校要对工作不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追查责任;对成绩突出者,在总结考评结束后要予以表彰奖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保卫处  电话:0938-8362609 0938-8366177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耤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