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安全警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治理 >> 安全警示 >> 正文

 

 

 

小心你的“实验”
2020-09-18 13:44  

 

    近段时间,各大高校实验室频发火情、火险,实验室内火源种类多,并装有风干机、烤箱、电炉等大功率电热器具,还存放有种类繁多的易燃易爆化学品。一旦发生火灾,损失大,人员伤亡大、难以扑救,历来是高校防火的重点部位。   

避免在使用实验室时发生火情、火险,要注意以下几点:

1、应充分做好实验前的准备。熟悉实验内容,掌握实验步骤。进行实验时,严格按实验规程操作,防止因不规范操作造成火灾。

2、服从实验指导教师的指导,严格遵守实验室纪律,禁止在实验室玩耍、打闹,防止打破仪器设备酿成火灾。

3、严禁摆弄与实验无关的设备和药品,特别是电热设备。

4、严禁携带任何火种和其他与实验无关的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实验室,减少实验室致灾因素。

5、严禁闲杂人员特别是儿童进入实验室,防止因无关人员的违章行为导致火灾。

6、严禁在实验室居住,更不能在实验室内及附近使用生活用火,特别是不能使用明火,更不准燃烟花爆竹,防止引燃室内易燃物和其他可燃物发生火灾。

7、注意仪器的正确使用和保管,正在使用的仪器不准接近可燃物。

8、严格实验室用电制度,用电及电器安装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技术规范。实验、工作完毕,离开实验室必须关掉总电源、水源、关好门窗。

9、详细掌握所处实验室内药品的化学特性,严禁将化学性质相抵触的药品混装、混放,实验剩余的药品必须按规定处理,严禁带走或倒入下水道。

10、严禁在实验过程中实验人员离开,任其处于无人状态。工作人员离开实验室,必须关掉仪器设备的电源。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保卫处  电话:0938-8362609 0938-8366177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耤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