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再给“军迷”提个醒
2024-03-07 11:29  

军事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军信息高度敏感,是境外间谍情报机关情报搜集的重点。近年来,随着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活跃在网络空间的军事发烧友成为涉军领域间谍、窃密、泄密案件的“高危”群体。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一些涉案人员的国家安全意识淡薄,缺乏法律、保密、防范意识,不知不觉中给我军事安全带来了隐患,有的甚至造成了危害;同时,其个人也承担了严重的法律后果。国家安全机关陆续侦办了一批案件,有效维护了国家安全。

搜集和发布涉军信息易成“泄密源”

出于个人喜好、炫耀实力、博人眼球、吸引流量等各种目的,一些军事发烧友尤其是资深发烧友热衷于搜集、整理涉军敏感信息,并在发烧友群体内部交流,或者发布在自媒体和社交媒体账号,或者发布在各类军事论坛网站,极易造成军事秘密广泛传播。18B1E

 

 

从其搜集涉军信息的渠道来看,有的军事发烧友偷赴重要部队、军工企业周边活动,伺机观察、摄录部队演训动向和“明星”武器装备,甚至擅闯军事禁区,非法拍摄涉军涉密内容;有的是部队退转人员,为了搜集信息,积极联络现役战友,打探各种消息,甚至直接索要内部资料;有的在国际国内网站上广泛搜集我涉军信息,运用专业的研究分析工具,制作专业涉军材料;有的是“包打听”和“搬运工”,积极转发网络涉军信息,或是将群体内私下交流的敏感信息公开发布。

从其发布涉军信息的内容来看,一方面热衷追逐我高新武器装备动向,密切跟踪我装备发展变化,内容涉及装备数量、型号、部队驻地、飞机编号等大量敏感涉密信息。另一方面建立涉军敏感信息数据池,在群体内、网站上共享,并不断更新完善。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信息就会越来越丰富和专业,直至危及我军事安全。

“军迷”泄密三大风险

24EEF

——军事敏感信息外泄的“指路型”风险较大。军事发烧友随拍随发,虽出于个人爱好,但是非常符合境外人员观搜军事敏感信息、开展公开军事情报研究的构成要件。一些观搜的点位数据、周边环境一旦泄露,无疑将会给境外军方机构、情报部门“指路”,成为其“不花钱、不费心、免经营”的情报源。

——涉军网络群组为境外窃密管道的“递刀型”风险较大。一直以来,境外间谍情报机构高度关注、极力搜集我部队部署演训、武器装备等方面的情报。他们往往以军事发烧友的身份潜藏在涉军网络群组中,或是参与话题讨论,或是参加线下活动,获取的信息极有可能成为这些机构及人员所需的关键信息。

——成为境外人员筛选诱拉对象的“内应型”风险较大。境外人员混迹在军事发烧友群体中,有针对性物色、筛选到敏感部位人员或是方便进行观搜任务的人员,进而以感情拉拢、金钱诱惑,对其锁定的目标进行攀拉、策反,从而威胁我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机关提示

F4EA

 

军事爱好者心系国防建设,在关心支持国家军事装备发展、积极传播国防知识、激励爱国情怀的同时,更要遵守法律,切莫以个人爱好的名义,实施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要增强辨别力,切莫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在“无意”中泄露国家秘密、军事秘密,对我国家安全造成危害。

如果发现他人私自拍摄敏感军事装备、传播敏感军事装备信息和军事活动信息等违法行为及相关可疑情况,请及时通过12339举报受理电话、网络举报平台(www.12339.gov.cn)、国家安全部微信公众号举报受理渠道或者直接向当地国家安全机关进行举报,配合协助开展调查取证。

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责任与义务,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守护军事安全,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图片来源:中国军网、央广军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保卫处  电话:0938-8362609 0938-8366177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耤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