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CIA局长鼓吹这是在给中国“发信号”……
2024-03-13 16:17  

3月13日,“环球网”发布文章《CIA局长鼓吹这是在给中国“发信号”……》。现部分转载如下。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11日发布题为“美国情报界2024年度威胁评估”的报告(以下简称“威胁报告”),其中不出意外提到俄罗斯和中国。报告宣称,在大国竞争、跨国挑战和地区冲突加剧的背景下,美国正面临“日益脆弱的世界秩序”,俄罗斯、中国、伊朗等国正挑战美国长期主导的国际体系。

2E178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11日发布“年度威胁评估报告”,图为美国主要情报机构负责人出席当天在国会参议院举行的听证会。图源:视觉中国
今年的“威胁报告”中,中国按国别顺序被排在第一位,并被描述为“既雄心勃勃又焦虑不安”。据彭博社报道,报告称,中国有能力直接与美国及其盟国竞争,并改变“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秩序。报告认为,中美间的主要摩擦点在于台湾问题。报告还称,随着核力量的增长,中国对其核威慑力量的信心可能会增强其决心,并加剧常规冲突的风险。
在11日事关“威胁报告”的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自然也少不了渲染“中国威胁”的老一套。据《纽约时报》报道,伯恩斯在听证会发言时称,美国要继续支持乌克兰,是因为这样“既可以支持基辅,也可以间接遏制中国”,向中国发出涉及台海和南海的“信号”。美国参议院网站显示,在发表质询时,“反华急先锋”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将以色列和涉台问题列为美国的优先事项。卢比奥声称:“中国希望美国发生这两件事中的一件:要么就是,我们在乌克兰或中东——特别是在乌克兰耗尽自己的力量;要么就是,我们逃跑了,然后他们就能到世界各地说,‘瞧瞧,美国多弱’‘我告诉过你们,美国不可靠’。”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的相关言论表明,美方真正关心的不是乌克兰,而是借乌克兰危机实现自己的地缘战略目标。 汪文斌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 任何人以任何借口试图插手台湾问题,都将以失败告终。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吕祥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所谓“威胁评估”是一种典型的情报战,就是一种用假情报来夸大威胁,并歪曲别国形势,与其说它是情报,不如说是臆想。吕祥说,通读该报告不难发现,与其他国家的“威胁”不一样,文中所谓的“中国威胁”恰恰都是中国的进步。“美方一方面要让世界相信美国依然是主导性的力量,另一方面又想让外界觉得中国进步是世界的威胁,这是十分矛盾的描述。”
“焦虑的恰恰是美国自身”,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发布的“威胁报告”称当前国际秩序处在日益脆弱之中,这实际上是对美国自身状况的真实写照,反映出美国的焦虑、紧张和虚弱。“西方在焦虑什么呢?主要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主导权,也就是说对新的国际体系和秩序所依赖的基本规则如何再界定,如何使现有的国际秩序和体系沿着美国的利益和所谓的价值观发展。”
作者:环球时报-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保卫处  电话:0938-8362609 0938-8366177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耤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